肖海华 研究员 肖海华 研究员

最小化 最大化

         肖海华 研究员

博士生导师

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

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街2号 6号楼528

电话:010-6255 1600

邮箱:hhxiao@iccas.ac.cn

肖海华课题组 肖海华课题组

最小化 最大化

欢迎访问肖海华课题组   

    本课题组紧紧围绕生物医用材料和生物安全材料的研究主题,聚焦抗肿瘤、抗菌、抗病毒纳米药物尤其是含金属的纳米药物的研究,构建了一系列新型药物递送系统。课题组构建了卵巢癌、乳腺癌、肺癌等大量人源化肿瘤细胞(PDC)、人源化类器官(PDO)、人源化动物异种移植瘤模型(PDX),并进一步利用上述肿瘤模型筛选纳米药物的抗癌效果。针对现阶段纳米药物作用机制不清的问题,课题组进一步提出了“Nanomedomics”的全新研究方向,提倡将多组学、人工智能、深度学习等结合起来,探究纳米药物的分子机制。针对肿瘤始终处于进化演化进程之中的临床现实,课题组提出了“靶向肿瘤进化的创新纳米药物”的全新研究概念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,生物安全被提升至国家安全高度,成为我国国家安全的十六个组成部分之一。新材料、化学技术可为生物安全防御,切实全面维护我国国家安全、筑牢国家安全城墙,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。为此,本课题组在2020年初提出了“生物安全材料”和“生物安全化学”的全新研究概念,主张利用化学、新材料来设计新产品和装备以应对生物安全威胁和风险。

   当前,课题组现阶段已与国内知名的各大医院和科研院所,含医科院肿瘤医院、上海瑞金医院、北大医学部、301医院、协和医院、湘雅医院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。此外课题组还与哈佛大学、麻省理工学院及耶鲁大学等正在进行紧密的合作关系,学生学习期间和毕业后可根据研究成果,推荐进入国际名牌大学继续深造。